建設美好香港壯大「愛國者」力量 文:吳桐山

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,在香港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。這是香港的一個重大轉折點,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政治難題,為解決經濟、社會、民生議題掃清了障礙。

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,關鍵在以後的各級選舉都有一個資格審查委員會,由這個委員會來確保參選的人符合愛國者定義。但凡事都是由人來決定的,這個審查委員會的成員,又有誰來確保他們是「愛國者」呢?這是一個環環相扣的問題,最終需要改變社會文化來解決。

香港過去之所以「愛國者」的力量不彰,一方面是歷史原因,另一方面是發展原因。回歸以來,香港的發展速度長期落後於內地,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越來越小,給了反對派可乘之機,去為年輕人洗腦。因此,要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,其實是一個系統工程,不僅僅是一個政治問題,而是一個綜合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教育等各方面的議題。

首先是教育上,需要推行更多的中國歷史和愛國教育,促使年輕人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情況。其次是文化上,努力促進兩地文化交流活動。香港過去在文化上強勢,港產電影和流行曲對內地乃至東南亞影響很大,但現在已經靠吃老本,有必要放下架子向內地和其他地方學習,為本地文化注入新的活力。

但壯大「愛國者」力量的關鍵還在於經濟發展上要塑造希望。香港過去幾十年發展遲緩,大學生畢業起薪點幾十年如一日,產業老化,創科發展滯後。如果這種情況沒有徹底改變,那麼政治上如何強調「愛國者治港」也缺乏底氣。

內地的發展說明,正正是改革開放後,經濟發展了、人民生活改善了,政治上才能穩定,執政黨的支持度才能高。哪怕在歐美這些所謂民主選舉的國家,經濟發展也是所有候選人競爭的關鍵。沒有好的經濟發展前景,政治效忠就成了無本之木。

因此在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後,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的關鍵,是為香港構建光明的經濟前景,包括「明日大嶼願景」、創科發展、引進優秀人才等大型基建或發展策略,必須盡快落實,這樣才能凝聚人心,為「愛國者治港」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。

文:吳桐山

學研社成員,時事評論員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